終於到了這一天,大魔王台積電的面試

今天要殺到台南去,一早6:30就起床,搭7:30的國光號去台南
因為起的早,一路上倒也好睡,瞇了四個多小時
將近12:00的時候終於到了台南

在火車站附近晃了一下,然後就搭火車到善化去了
這才發現原來善化是在嘉義跟台南之間
在火車上向外望去,除了田就是工廠,而且很熱,跟台北呈現完全不同的風光
在新市站看到路標,說距離善化還有75公里,整個傻眼,應該是7.5公里吧....

到了善化站,台積電提供面試者打電話叫計程車免費接送到廠區門口,我忘了電話,
跑到7-11去問,店員跟我說,外面有兩個人也是要去的,
因此我就兩位老兄一起搭車,也順便聊了一下,
一個是成大機械學士,已經錄取鴻海新幹班,在考慮要不要去
另一個是成大工科碩士,則是第一次面試
相同的是,我們都是面試奈米技術工程師,而且都剛退伍。

到了台積,一進去就感受到晶圓代工龍頭的氣勢,裝潢的很漂亮,
而且還有米粉,咖啡,小點心任你取用
可是大家那麼菜,根本沒人敢動手...

等了好久,終於有人資小姐帶我們進去一間小會議室,
開始考英文,一共25題,18題字彙+文法,最後7題閱讀,限時30分鐘
搞笑的是,閱讀部分,跟某家公司的題目居然一樣,有種莫名熟悉的感覺...

考完之後就把我們帶到演講廳,播放影片給我們看,然後叫名字一個一個去面試,
影片蠻特別的,是講台積電工程師的一天,先是講製程工程師,然後是設備工程師,
最後是製造課長,大概因為這三個職缺人力需求最大且流動率最高吧。
在影片中,第一次看到穿無塵衣,以及FAB裡面長什麼樣,這些人到底在幹嘛

跟我想像中的FAB差很多,有種原來FAB不過就是無塵的工廠罷了的感覺
機器跟晶圓都比我想像中的小很多,而且裡面都是自動化的,旁邊配一台電腦,
原來FAB也沒那麼可怕嘛,不過可以想像整天待在裡面會蠻悶的,而且上廁所很不方便

終於叫到我了,面試我的是一位男性主管,看起來30出頭,蠻客氣的,
一開始一樣先請我自我介紹,一邊看我的履歷跟資料來問問題,
問的問題很犀利,而且很有邏輯,感覺是個很精明的主管,
不過也蠻實在的,他跟我說他會把裡面最真實的情況跟我講,
主要就是不希望只是把人騙進來,訓練沒多久人就撐不住閃了

他跟我說這份工作絕對是很操,大概7:30就要到,晚上雖然說是6:30下班,
不過進來的前半年,大概都是操到晚上12點左右,
像他之前建新廠的時候,都是半夜3點才走,回宿舍洗澡睡覺,隔天7:30繼續上班
這樣的日子持續了半年.....

當然他說這是特例啦,不過基本上光是三班制跟on call就有得受了
而且偶而假日要加班,而工作內容主要是機台的維護與改善,
他用麵包機來比喻,工程是的職責就是要讓麵包機可以順利生產好的麵包,
改善就是假設原本麵包機是兩天當一次
想辦法讓它能夠一個禮拜當一次或是根本不要當
另外一個就是,比如說麵包機一天生產100個麵包
看能不能改善讓它一天可以生產120個麵包
這絕對不是個簡單的工作,要是麵包機這麼穩定好控制的話
就不用請設備工程師了...

工作雖然不輕鬆,當然薪資也是不錯,
大學起薪33000,假設考績不要太差的話,台積薪水加股票有機會破百萬
不過我也問了2008年以後不是分紅費用化,到時候就領不到股票了,
主管是說,這個要看董事會怎麼決定
他們會在股東跟員工權益最大化的考量下去作決定。
不過我猜,不過怎麼算,以後一定會比現在要少錢就是啦.......

之後問了很多問題,還問我什麼樣情況下會離職,
(OS:果然很怕人會跑掉....)
不過感覺他對我有興趣就是,否則問那麼多幹麼,沒興趣草草結束就好了
最後談了一個多小時才結束,面試結果最快過年前會通知
談完後,帶我到休息室去,過沒多久,又被叫去作性向測驗
跟104的測驗差不多,還有寫兩張問卷,問你有沒有痼疾

最後,還要跟人資面試,面試的是一位男主管跟一位人資小姐
也是自我介紹,然後根據資料問一些問題,
台積電整個給我的感覺,問的很有條理
而且很深入,想模糊帶過都不行...
比如說,他問我假設有很多公司都要你,
你要如何做決定,以什麼理由條件作決定,多久時間以內作決定
它要的是明確的答案,台積果然不是鬧著玩的。

最後面試完的時候已經6點了,然後櫃檯幫我叫計程車到善化火車站
當然,也是免費的,然後搭火車到台南,再搭統聯回台北
到家的時候,已經半夜12:30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r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