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貨市場是一個創造奇跡的市場。

但我們看到95%的期貨投資者最終以虧損告別期市,而那些生存在5%範圍內的幸運者,有著怎樣的生存法則與投資訣竅,這似乎是一個謎。

大陸《第一財經日報》記者日前專訪上海一位期貨傳奇人物,聆聽了他將5萬元變成1300萬元的心路歷程,這或許能為上述謎題給出一些解答。

5萬元起步 首戰遇挫初嘗風險

年紀未滿30歲的許盛,已經擁有9年期貨交易經歷。從最初的5萬元,到今天1300多萬元,許盛仍然感到在這個市場生存如履薄冰,對他來說,這是一份需要用生命來面對的事業。


1999年5月21日,許盛即將高中畢業,他作出了人生中第一個重要選擇--做一名職業期貨投資者。那天,他在一家期貨公司開通了自己的交易賬戶。當時,許盛已經擁有3年股票投資經歷,且賺到了「第一桶金」5萬元。

而追溯許盛最初接觸金融投資市場的時間,則是1993年(13歲)。那時,許盛已經開始「研究」股票,開始給自己的人生定出了初步方向。

促成許盛作出這一決定的,緣於1993年在舅舅家翻到的一本書。現在那本書的名字已不記得,閱讀內容也只是書的前言,大體意思是,股票市場是一個對大多數人公平的市場,對一個年輕人來說,選擇金融投資,可以減輕對社會關係的依賴,而通過個人智慧來創造輝煌。

許盛說,他小學、中學的學習成績都不差,正是這本書和舅舅後來的引導給了他啟發。按照一般人的發展路線,考大學,找工作,依靠學校裏積累的知識、能力來打工掙錢,在現在這個年齡也許還在為一套住房的首付款奮鬥;而如果把同樣的精力投入到金融投資的研究上,則可以更加直接地創造財富。

於是,許盛從1993年開始看股票K線圖,買認股證,1996年成為正式股民。而最終在1999年放棄股票市場,選擇期貨市場,許盛談了三點主要原因:一是1998年下半年股市出現回檔,發現投資股票越來越困難;二是發現期貨市場具備多空雙向機制,即無論處於牛市還是熊市,期貨市場年年都可以賺錢;三是商品期貨價格當時處於低位,他相信期貨市場也存在「抄底」。

1999年3、4月,許盛參加了一個期貨交易培訓班,然後在5月21日開始了自己的期貨生涯。不過,許盛的第一次戰役並不成功。他的5萬元起始資金,第一次交易買了10口大豆,價格在2000元/噸左右,結果每手虧損了20個點左右,總計虧損約2000元。

許盛回憶,當時在期貨交易培訓班上,老師告訴大家,做期貨信心很重要。沒想到第一次交易便遭遇了虧損,這使他對這個市場的風險有了初步認識。更沒想到的是,在接下來的4年時間裏,他的資金總是起起落落,直到2003年5月仍是4.5萬元,並沒有實現他理想中的「輝煌」。

「我這4年就等於讀了一個大學,專業是期貨。」許盛笑著回顧了這4年曆程。事實的確很湊巧,1999年6月正是許盛高中畢業應該進入大學的時間,2003年7月恰好應該是許盛大學畢業的時間。恰恰就在2003年的這個時點,許盛的賬戶開始出現大幅增長。「這四年帶給我許多磨礪,許多反思,也從中摸索出適合自己的交易系統和操作理念。這四年真的很關鍵。」"許盛說。

重建操作規範紀律性至上

許盛在2003年開始反思自己的操作規範。此時,他已經意識到紀律性的重要,也認識到遵守紀律需要的是刻苦訓練。而這已經開始進入到許盛今天對做期貨的理解:做期貨就是做自己。

談到「做自己」,許盛認為這完全是一個需要系統性描述的玄妙的東西,這或許是做期貨的最高境界,也是必經之路。
許盛自稱是一個籃球迷,不僅愛打籃球,也喜歡看籃球賽。在這次採訪中,許盛大量引用籃球場上的人和事來表達自己的期貨理念。

NBA馬刺隊的當家球星--鄧肯是許盛的偶像。許盛喜歡鄧肯並不是因為他的多枚冠軍戒指,而是他在場上的穩定發揮。「鄧肯幾乎每場比賽的數據都很平均,得分20,籃板球10個。這組數據在當今NBA賽場上並不算最好,但是場場都能有這種發揮,就是他的可怕之處。」許盛對鄧肯進行過研究,發現鄧肯原來是學心理學的。「鄧肯穩定的賽場表現離不開穩定的心理素質與比賽心態,也是球技已經達到穩定發揮水準的體現。期貨交易需要的就是這種心理品質,這種穩定的交易系統。」

許盛認為,要形成一套穩定的期貨交易系統,往往需要五六年的時間。而穩定的心理品質,則需要持之以恒的鍛鍊,甚至說,做期貨就是在做人,如何克服自己的貪婪、恐懼以及懶惰,如何永遠在這個市場面前保持謙卑。

事實上,期貨市場的紀律性主要指「資金管理」、「嚴格止損」等風險控制要求以及「重勢不重價」等投資理念。「這都是些大道理,在培訓班上老師反復講的就是這些,但真正做起來實在太難。」許盛說。

不少人眼中的期貨市場,是一個充滿暴利可以「一夜致富」的市場,他們的操作是看著盈利下單,這些人大多收穫爆倉的結局;少數人眼中的期貨市場,是一個處處佈滿陷阱的市場,他們的操作首先是如何避開這些陷阱,求得在這個市場的生存,然後捕捉哪怕是一年才出現一次的機會。當然,這種機會也是符合自己的交易系統、在嚴格風險控制之下的機會。
談到這一點,許盛說起自己在籃球場上的表現。「從中學開始,我打籃球永遠是第一個回防的人。可以說,我在進攻的時候,就想到被對手斷球的情形。」

在期貨交易上,許盛說自己很少去關心每筆交易可能實現的最高權益,想得最多的是這筆交易可能出現的最大虧損。在準備好最大虧損的情況下,才會擁有一份恬淡從容的交易心態。這種心態有助於克服因為行情出現意外而被強化的貪婪或者恐懼。

「有時我賺了錢,但心情並不愉快;有時我虧了錢,卻心情不錯。我心情的好壞取決於是否嚴格執行了戰術紀律,有時執行紀律可能虧錢,沒賺到意外賺到的錢;有時不執行紀律,賺到了不該賺的錢,這種僥倖獲勝非常可怕,一個人的紀律性可能因此受到破壞。」許盛表示。
永遠不要讓對手比你更努力

作為一名職業投資者,許盛前後有過兩句座右銘。第一句是剛進入期貨市場時寫下的「正因為曾經渺小才成就偉大」。現在改成了「永遠不要讓對手比你更努力」。看起來,曾經的座右銘更多帶有勵志的功能,而現在的這句話十分樸實,卻很實在、實用。許盛在這9年裏,一直用行動在實踐這一句話,這也是他創造奇跡的主要原因之一。

許盛的努力,可以用偏執來形容。而他選擇了這樣的態度,有他實實在在的理論基礎:「你既然選擇了期貨這樣一個你死我活的市場,就必須付出比對手更大的努力。期貨是一份嚴肅的事業。」

回憶起1999年進入期貨市場的情形,許盛頗有感慨。那時家裏沒有電腦,沒有行情軟體,只能到期貨公司的交易廳去下單,兩人一台電腦。他發現,大部分投資者做期貨並不認真,不認真研究基本面,也不認真分析行情,喜歡帶著賭博的心態去交易,賭對了就賺大錢,賭輸了就賠得很慘。可以想像,一個天天參與賭博的人,總有大虧的那天,其結局並不會好。這也可以解釋,為何期貨市場長期是95%的人虧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r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