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三個多月的等待,終於要去大魔王紅海面試了
一早起來就很緊張,不知道要幹嘛
就這樣摸到十一點多,驅車前往土城工業區
到土城才12點半,先找了家店吃午餐休息
吃完才一點,在附近騎車閒晃,一直騎到快三峽又騎回來
終於,一點半,進入鴻海

進去之後請櫃台幫我聯絡人資
不一會兒人資來了,請我到二樓的小面談室
把資料給我,請我把一些資料填上補齊
還給我杯水,跟一本數位週刊(那期是郭董專訪XD..),然後就離開了
我把資料補完後,還順便看了一下其他附件
裡面有我考性向跟英文的評比
性向那邊我得蠻高分的,簡單來說,就是耐操好用...

一邊看週刊才知道原本鴻海底下有這麼多事業群
我面試的是 NWING (連接器事業群)的機構工程師
(後來才發現跟我想的完全不一樣....)
順便就把大頭的名字記一下,怕等下抽考XD

過了一陣子,主管來了
看起來.....很像在汽車廠看到的技師,帶個眼鏡
(我實在找不到更精確可以形容他的字眼了.....)
可是,很精明,而且它講話有種奇怪的tempo
感覺它講話之前都有思考過一遍

也沒有叫我自我介紹,想必早就看過我的履歷了
一開始問我,你說你弱點是急躁? 是怎樣急躁解釋一下?
然後問我家庭狀況? 什麼時候退伍?
退伍到現在在幹嘛?

哈,這裡我就開始嘴砲了
我說我退伍之後,就找工作,目標就是進鴻海XD
然後講去日本自助旅行的事,回來就開始投鴻海
一直到1/20才有機會筆試,中間面試幾家
不過第一志願一直都是鴻海XD...
之後等了好久都沒有面試的消息,還一直打電話去問
直到這禮拜才終於有機會來鴻海面試

然後他問我知道機構在幹嘛嗎 ?
我就講了系統廠那一套,簡單說就是把概念轉換成品的關鍵人物

他說:不是喔,完全不對
(OS:幹.......我死了)
然後開始介紹他這邊是連接器事業群的Cable部門
我說:我不太懂
他說:各大廠全都是我們的客戶,我們就是做線的
小至比頭髮還細的線,大至像電纜線都是我們的產品
好比說ipod的傳輸線~那就是我們做的
我們的客戶就是各事業部
國際大廠下單給各事業部,要他們做手機,做ipod,做wii
我們就負責提供這些產品所有要用到的線!
我說:那主機好比是大腦,你們就是負責製造神經
他說:對對,差不多啦

講完之後,他問我:這跟你想的完全不一樣
那你現在還有意願來鴻海嗎?
我說:有有有,當然有
他說:那你只要是鴻海就可以喔?
(OS:主管,您真內行....)

我說:耶,因為我聽說鴻海內部會常常輪調,不一定都會待同一個部門
他說:是有這種東西啦,不過只是事業群內輪調
你可以在連接器事業群內輪調ok,可是換事業群就不太可能了
好比說你就不可能去設計ipod的機殼
大多是一開始幹製程熟悉產品,後來轉RD,FAE,採購,或業務這樣

而且輪調通常只有兩種人
一種是很紅的,上頭指定你去輪調訓練
一種是很黑的,上頭把你調到快裁掉的單位...準備打包回家
我聽雖然表面上說還是很想去鴻海,但是心理已經開始猶豫了...

然後問我有沒有打算以後要出國就進修?
當然沒有,我想工作來累積實力,有實力升遷應該沒問題
他又說,你確定,鴻海內部很重學歷的,沒有碩士大概升不太上去
又說,我看你英文不錯啦
你已經可能會負責部門的FAE業務,但是只是可能
倒是還要看你的表現如何,不敢跟你保證以後一定是做什麼

然後問我可不可以常駐大陸?
我說ok~沒問題
(OS:果然會問..)

現在有女朋友嗎?
沒有耶,沒交過
打算什麼時候結婚?
大概30歲以後吧,看情況

會不會排斥娶大陸人?
我說什麼人種我都不排斥啦,個性合得來最重要
(OS:幹....原來是這樣子喔,住大陸,娶大陸新娘,只差沒入共產黨了XD )

又問我家裡會不會反對我去大陸
我說ok~要來面試前就有溝通過了

又問我平常有沒有在運動?
我說有啊,找工作這段時間每天都去游1000M,最近還游2000M

他說:哪應該沒問題啦,我看你憲兵退伍的
身體應該不錯,蠻耐操的
如果是什麼替代役之類的,我會問他是有什麼毛病
(OS:所以憲兵有加分囉XD)

他又問:你確定鴻海是你的第一志願? 這份工作你可以接受?
我說:ok,沒問題
他說:那我就勾錄取了,你看看
接著拿那張面試評比表給我看,上面的確勾了錄取XD
(OS:幹......真是太直接了........)
他又說:我這邊是沒什麼問題啦
不過副總那邊蠻要求學歷的,一般都會希望用碩士
可是你是台大的,應該ok啦,不過還是有風險就是

之後問我有沒有什麼問題想問的? 什麼都可以!
我首先就問,聽說鴻海很操? 是怎麼操法?
接著問教育訓練啊,去大陸要注意什麼啊?
薪資福利怎麼樣? 大概什麼時候會通知結果?
問了蠻多東西的,以下簡單摘要

一.鴻海上班時間,鴻海怎麼操?
在大陸一到六都要上班,周休一日,禮拜天
不過主管說他通常禮拜天還是會來上班....

每天早上0800上班,1200-1330休息,1330-1730上班,1730去吃個晚餐
晚上會上到幾點不一定,通常都2100以後下班,偶爾會通宵
不過主管說,他幹十年大概只碰過兩三次做通宵的
工作交代下來,不管你用什麼方法,反正期限前給我完成就對了

他又說,人家說我們很操,我覺得倒還好,電子業哪一間不操!
你開始可能會不習慣,等你習慣之後再去看其他家公司
才會覺得,原來其他家這麼輕鬆喔

再來就是返台假
剛開始半年受訓期間,大約8-9個禮拜會有一次返台假
一次七天,不過你在昆山受訓,所以去跟回來就各花一天,實際休假大概五天左右
受訓完到部門,大約6-7個禮拜會有一次返台假
不過常常會Delay,所以可能6.7.8.9....~??
主管說他之前曾經半年才休一次返台假....

二,薪資福利
我錄取的是新幹班,聽說是有固定的價碼,好像是三萬出頭
在大陸每天都有津貼,受訓前半年是每天125塊港幣,受訓完後是每天250塊港幣
然後每一季會有績效獎金,還有三節獎金
年終多少是看績效決定,股票的話,滿三年才有,一樣看績效決定領幾張

心得:鴻海果然是績效導向,一切看績效決定

主管附帶一點,上班時是跟大陸人一起的
大陸人會想,一樣做這些事,憑什麼你薪水拿的比我多
所以自己皮要繃緊一點,不然馬上會有人不爽你
更重要的是,千萬不要跟大陸人講你的薪水是多少!!!

三.教育訓練
照目前看來,主管說如果副總那邊ok的話
整個流程跑完大約4月中會拿到offer
五月初報到,然後會先在土城這邊上課,
之後會到昆山那邊受訓,為期大約六個月,接著到部門見習
部門見習完大致會決定你要負責什麼業務
他跟我說,見習完之後待在昆山的機率還蠻大的

正式上工後,一開始可能是當製程工程師
主管說:要有心理準備,你可能第一二年都在做高職生做的事
(OS:那是什麼事? 是指做重複性工作嗎?)
大概磨練三年後,沒問題的話,會開始升任管理職,管大陸人
之後就看個人造化...

四.生活方面
大陸那邊日用品都有,所以去之前不用帶太多
但是個人藥品一定要帶,大陸那邊的藥能不吃就不吃
住的話,台幹都是住工廠旁邊的宿舍,有附冷氣
兩到三個人共用一間衛浴設備
想吃台灣的小吃的話,旁邊有美食街,該有的都有

還有就是,自己外出時要小心
低調一點,不要穿的太招搖,財不漏白
昆山那邊治安還可以啦,深圳就比較差一點

最後我跟主管說大概就這樣,之後有想到什麼在問
他說:好啦,等你來受訓我應該還在,到時有問題再問我
結束了這次的面試

結論:沒想到這樣被錄取了,其實也不算啦,副總那邊還沒通過
可是做的跟我想的真的差很多
目前比較想去的是廣達的NB部門
我再考慮看看好了....

附註:聽說NWING事業群很操,可是也很賺

    全站熱搜

    andr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